標題: [情報] 戰車道的起源
wehrmacht
曹長
Rank: 2Rank: 2

積分 888
威望 888
金錢 3363
註冊 2011-2-8
發表於 2013-1-5 13:26 
111.250.161.233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戰車道的起源


關於戰車道的直接起源,以於日本為馬上薙刀道,於歐洲則為馬上槍術比賽這般說法最為有力。

相對於此說法,也有認為是在古希臘與古羅馬被廣為進行,以馬拉動,被稱呼為 馬戰車(Chariot)雙輪戰車(Quadriga) 的兩輪戰車同好競爭為始祖的這項說法。因為這種戰車競走對於個頭嬌小的騎手比較有利,且雖古代奧林匹克選手裸身進行競技是相當普遍的事,但唯獨戰車競走需穿著衣物為大家公認,所以一般認為是有女性騎手的存在。特別是在斯巴達王 阿希達穆斯二世(Archidamus II) 的女兒- 西尼斯卡(Cynisca) 以女性身分成為古代奧林匹克戰車競走項目的贏家後(*註一),使女性參加者一舉大幅地提昇。

(註一: 不過並不是以騎手身分而是以馬主身分奪得此殊榮,但這也是因為古代奧林匹克戰車競走項目規定,獲勝的殊榮並不是騎手獲得而是馬主之故。 )


在那之後於古羅馬出現了女性劍鬥士,而作為噱頭讓穿上絢爛奪目衣裝的美麗女性劍鬥士們進行戰車競走。而因為衣裝在競走中隨風飄逸,交手時隨之破碎,相當地煽情之故,博得非比尋常的人氣;即便在西羅馬帝國滅亡後,在東羅馬帝國比起劍鬥士戰鬥,戰車競走更具人氣。然而由於隊伍維持費的高騰,隨著國家衰退要維持這樣的花費變得困難,最終隨著東羅馬帝國的滅亡,戰車競走也一同消失。在那之後,這種戰車競走也沒有於任何一國傳播,也因此認為這並不是戰車道的起源的意見為如今的主流 。而如這項戰車競技,無論於哪個時代,甚至不論東洋西洋,從訓練戰鬥中使用的技巧發展成拿來當作競技比賽被自然而然地進行著。譬如劍術之於劍道弓術之於弓道射箭柔術之於柔道格鬥技之於角力拳擊,另外將棋西洋棋等也是,原本也是模擬戰爭佈陣的一種競技。

歐洲約自12世紀開始盛行舉辦馬上槍術比賽,同時間騎士身分誕生並被融入於宮廷文化中,從單純地騎士僅是有立下戰功的戰士,逐漸演變成也重視禮節與忠誠,並特別看重替尊貴淑女們獻身。之後,於英格蘭為國王 愛德華三世(Edward III) 的妃子- 菲力帕・艾諾(Philippa of Hainault) 加盟於 嘉德騎士團(Chivalric Order of Garter) 之下,各國隨之仿效,使得女性騎士陸陸續續地誕生。於是這些女性騎士也自然地參與了馬上槍術比賽的活動,不過因女性的力量仍略遜於男性,所以為了避免受傷也理所當然地特別製作女性專用的鎧甲。最終,在於後方駕馭馬匹這般型式的兩輪馬車上施予裝甲保護的裝甲馬車誕生下,女性騎士也逐漸改為乘座這種馬車來戰鬥,而這也是一般普遍認為的西洋戰車道始祖。

另一方面於日本,於平安時代末期,為 源義仲(みなもと の よしなか ) 愛妻的- 巴御前(ともえごぜん),與義仲一同於討伐平家中活躍的傳說,以及 板額御前(はんがくごぜん) 的活躍,還有於戰國時代,以島津軍為對手,在鶴崎城進行防衛戰的- 妙林尼(みょうりんに)立花誾千代(たちばな ぎんちよ) 等等女傑的活躍在江戶時代相當富有人氣,也因此以女性為主的馬上薙刀道隨之誕生。特別是武士之妻與服侍大名家的女性等等,是被作為需學習的事之一而要求必備的程度,而這也成為之後於日本,戰車道的發展基礎。

而隨著機械的使用,近代化武器的登場下,槍被用於各種射擊競技,而汽車、飛機、船等也逐漸被用於各種競賽中。另外,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急速發展並大量生產的飛機,在戰後大量余剩而被轉售給私人使用,也大量出現以特技飛行為生計的人。相同地,戰車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誕生,並被大量生產,不過這時的戰車不像飛機那樣地急速進化發展,所以舊式車輛有所余剩,因此被以拖拉機的替代品,大量轉撥給民間使用。

另一方面,這個被投入近代化武器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其死傷者與以往的戰爭相比壓倒性的增加下,成為一場慘絕人寰的戰爭。對此事感到憂慮,以母親與主婦為中心的女性層,主張著藉由戰車戰鬥與機槍射擊是極度不紳士,毫無騎士道精神的野蠻戰鬥,利用大眾傳播媒體進行大規模的反對運動。反觀於飛機,其一對一對決,以及遇到彈藥用盡或機械故障等情況就不進行戰鬥,讓對手逃跑這般逸聞下,被以洋溢騎士道精神的戰鬥而大大地抬舉,另外又因特技飛行的華麗等等相互作用下,飛機被大大地美化著。就這樣," 男人乘坐戰車難道不是怯弱且不酷的嘛 ",這般風潮油然而生。另外,於當時歐洲汽車競速相當盛行,不過若以敞篷車輛進行比賽會把頭髮吹亂,且臉會用的髒兮兮,除此之外更因在發生事故時往往造成甚大傷亡,所以大致上沒有女性賽車手的存在。這時以政府轉撥下來的戰車進行比賽女性登場,戰車雖有車內悶熱惡臭且髒亂的缺點,但四周圍著裝甲相當地安全,進一步地在女性間受到歡迎。特別是從1920年代1∼2人乘坐的 輕型戰車(Tankette) 等被呼稱為豆戰車登場之後,因為該種戰車操縱容易而在女性相當地受歡迎,於是許多輕型戰車的競技逐漸被舉行。而這種輕型戰車競技與裝甲馬車競技相融合,歐洲的戰車道就此誕生了。

而日本也有進口了戰車,不過在重視武士道的男性間不受歡迎,因此被優先配備於女性騎兵隊。在那之後與馬上薙刀道相融合,成為日本的戰車道。

一時間,雖也有不理解騎士道與武士道人們將戰車大大用於戰爭之中的時代,不過大致上戰車為女性嗜好的戰車道仍舊持續著。然而,近年來因對戰車直升機的的誕生而人氣有有所下滑的趨勢。

譯自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鑑賞の手引き: 32p∼33p-戦車道のなりたち


本來只是無聊翻一兩句,結果不知不覺就把它翻完,總之翻的不好也請各位多多包涵~<(_ _)>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dark0083ak   2013-1-5 15:39  威望  +30   
dark0083ak   2013-1-5 15:39  金錢  +96